2007/08/26

訪談心得

讓我試著整理一下。(不過一定會有些雜亂)

以臺北市的教師來說,可能會參加過的研討會有:

其中研考會的場次主要是介紹,並播放了一支宣導影片;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的場次則專注在 XOOPS 的使用上──但是另外還教了一些「鑽漏洞」的規避手法。這兩場研討會的因果關係大約是這樣的:研考會舉辦了研討會,要求各公家單位負責網頁的管理師必須參加;其中臺北市並定下了一個目標,希望今年 (2007) 年底的時候,能夠達到 100% 的「網頁無障礙 (A+)」符合率;屆時如果能符合這樣的要求,則負責的人員可以獲得嘉獎,至於不能符合的,至少今年也還不會懲處。其中學校單位的管理師或資訊教師參與了研考會的研討會後,開始反應說沒有足夠的能力或資源,因此北市教研中心也開始辦理研習活動。

至於各學校實際面對這個目標時,採取的策略有四:

  • 自己寫一套內容管理系統,包括像是西門國小、新生國小都是這樣做
  • 使用 XOOPS 作為內容管理系統;前面提到的陳怡杰經營了一個工作室叫「多媒體e學園」,就接了許多這樣的案子
  • 跟廠商購買內容管理系統,例如 SchoolPAD
  • 與廠商合作撰寫內容管理系統

這一點其實很有趣,因為好端端的一個網頁無障礙或網頁親和力的推廣,瞬間變成了各家廠商販售內容管理系統 (CMS) 的商機──而且糟糕的是,其實這些 CMS 未必真的能把事情做好啊(尤其像是,還有人在研討會上說,為了要能用 XOOPS,所以 MySQL 的內容必須塞 BIG5?天啊!)。

而參與過上述研討會的資訊教師,其實還是不能體會,投注這些資源到底目的是甚麼──做這些事情只是為了要滿足政策呢?還是真的能夠幫助到誰甚麼?為什麼這樣的代價是值得的?這些都不是上述研討會所能夠回答的,因此這大概就會是我新書內容所必須涵蓋的部分:更加活生生的案例及說明等。

除此之外,由於各項研討會都變成了 CMS 販售推銷大會,參與這些活動的資訊教師祇能學到各種 CMS 的用法,對於「親手撰寫出有親和力的網頁」這回事,反而缺少資訊。例如要如何用 Dreamweaver 或 Expression Web 來寫出有親和力的網頁,這樣的內容也是值得放進書中的。

在發現這件事的同時,還有一件令人驚惶的事:研考會的部分規範,像是 alt 的寫法、表格寬度的設定等,似乎是誤解了 WCAG 1.0 的內容,因此會造成弊多於利的結果。我想這件事也應該要放進書中,拿個一整章來討論,看能怎麼辦。

最後我還問了關於其他人──主管、其他行政人員對這件事的態度。原則上當事人會很希望其他人能夠明白這一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要怎麼分配資源進來,以及應該要如何配合等。不然即使是一開始達成了,日後要繼續維護也只會是更多苦痛。所以,如果有一份文字,是能夠讓,不直接處理、但是有相關的其他人,也能夠明白這些事的話,對於執行業務的人來說會很方便。

我在訪談結束後,稍微描述了一下目前對三冊書的規劃──結果似乎第一冊跟第三冊的吸引力較弱,也許應該要把它們重組成一冊,變成總共兩冊的架構。我得再想一想。

4 則留言:

YingChu Chen 提到...

Hello~Jedi,
很期待您這本書的出版,之前您介紹的Web Accessibility 還沒開始讀,但已期待您的書出版。

有少數協助做無障礙網頁的經驗,可是就像您在此篇文章說的,現在的狀況有些本末倒置,甚至淪為商業手段,相信這都不是當初行政院在創立相關做法時的本意。但也因為資源有限,在檢測軟體的開發上也僅限Big5,如果使用Unicode的編碼會無法通過檢測,也因為才會出現「為了要能用 XOOPS,所以 MySQL 的內容必須塞 BIG5」的笑話出來。

在政府單位的補助上,一通常一頁的價格是200元不到,所以才會有些單位會儘量壓低成本使用架站機來架設。儘管公家單位有在上課,但去聽課這些人員多半也只是負責把這樣的工作再外包出來,或是他們本身可能也無法製作這類的網頁,但上級單位仍不斷的要求從A到AAA,於是不斷的外包案子出來但這中間有些情況實在很難以文字來描述。

只能說環環相扣,到後來卻本末倒置。

Jedi's Demo Blog 提到...

唔,感謝您提供的資訊,這樣我又對內幕(?)多瞭解了一點了。

這種內幕,說來還實在是讓人難過啊。

匿名 提到...

唉!政府的無障礙網頁,很明顯的只是一個口號。以監理所的網頁為例,上頭掛著「無障礙」的圖示,但是一進去就是一個大家保證會按Skip的Flash動畫,真是不知所謂。

sallycw2002 提到...

想當年...在幫某政府機關進行無障礙檢測時
也曾滿腹牢騷,滿肚子苦水覺得這些東西真的是刁難廠商...
不過當通過無障礙檢測後..發現其實養成這些良好習慣後真的好處多多...尤其是現在瀏覽器又百家爭鳴
雖然已經離開當初的單位,不過習慣透過無障礙網站建置的經驗倒是幫我養成良好習慣

如果..你們真的對於想要親手打造一個無障礙網站 不想透過這些公司的話..或許我們可以找各時間來交流一下我建置無障礙網站的經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