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2

書的大綱初想

到目前為止,在我所讀過所有跟網頁親和力沾得上邊的書當中,我覺得最值得推薦的乃是 FriendsofED 出版的《Web Accessibility》。雖然好像比較多人覺得 Joe Clark 比較大牌,而推薦他寫的那本《Building Accessible Websites》,但是在那本書當中,實在是充滿著他個人的碎碎念跟不滿的情緒,其實沒辦法改變甚麼現實。

我覺得一本好的書,不但要具備豐富的內容,精確的細節,更重要的還得有正面的態度,並鼓勵讀者做些甚麼,試圖展開良好的正向循環。而《Web Accessibility》正是一本這樣的書。也因此,當我在思考《網頁親和力》的大綱時,最想參考的便是這本書。

《Web Accessibility》其實已經是經過試煉與實驗的結果──這本書的前一版是由 Apress(其實這就是 FriendsofED 的母公司吧)所出版的《Constructing Accessible Web Sites》;在這次的改版中,除了內容的增添與翻新外,章節的順序也經過調整。換句話說,《Web Accessibility》的順序是更為妥善安排、更適合閱讀及使用的順序。

《Web Accessibility》全書共十七章,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描述網頁親和力所帶來的衝擊,包含了前三章,講述了網頁親和力的基本概念、相關法令及指導原則的概述、以及該如何在企業中實踐網頁親和力;第二部分是全書的重頭戲,用十二章的篇幅來講解各種實踐網頁親和力的技術細節,囊括了親和力科技的概述、輔助科技如螢幕朗讀軟體等、內容的親和力、導覽的親和力、資料輸入的親和力、與親和力相關的 CSS、JavaScript 的親和力、Flash 的親和力、PDF 的親和力、親和力檢測與評估、WCAG 2.0 的介紹,還有一個將網站重製成更具親和力的實際個案研究;最後一個部分則是說明關於親和力的法令及政策,用兩章的篇幅分別說明了美國及全球各國的親和力相關法規。

根據這樣的編排,我所設想的內容大綱也是這樣的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概觀與現狀分析,一樣要說明網頁親和力的基本概念、相關法令及指導原則的概述、以及該如何在企業中實踐網頁親和力;在這邊我想要在國內做一些訪談,多著墨在國內的現狀以及為什麼沒有人這麼做的分析。當然還要去試著估量所需的人力、資源,以及其所可能帶來的利益等。

第二部分自然也是要講解各種技術細節。我想要帶入一些國內有在做的事情或產品,包括淡江大學的視障中心、科技輔具基金會在做的東西、花師(現在改名了?)特教系那邊在做的事、陽明復健科技輔具所的研究等,這些主要是輔助科技的現況與發展,帶進 UAAG。接下來就是跟常見網頁技術有關的親和力章節,這包括了 (X)HTML(包含 Microformats)、CSS、JavaScript、以及 Flash;這邊大概還會扯到 ATAG。然後我想要再花一個章節來講述一些常用的 AJAX 網頁開發框架──例如 Perl 的 Jifty、Ruby on Rails 等的親和力現況等,並帶入跟 AJAX 有關的 WAI-ARIA。再來是其他的網頁媒體,除了 PDF 外,還有各種多媒體檔案或格式(例如 QuickTime、RealMedia、Windows Media Audio/Video、SMIL 等)的說明及比較。最後則是跟各種設計花樣如導覽、資料輸入等有關的親和力章節。

第二部分由於篇幅最多,所以也許會再視情況拆分成若干部分。

最後的第三部分要來說明親和力的評估,我想這邊會帶入目前還是工作草案的 EARL,然後會去剖析研考會現行的無障礙規範,包括其流程、優劣得失、與 WCAG 1.0 之異同、滿足其規範的竅門等。嗯,這兩段內容也許順序會對調。接下來還可以說明 WCAG 1.0 到 2.0 的改變或進展,另外也還可以說明國內還有些甚麼相關法規,然後如果還有力氣的話,再去說明世界各國又是怎麼一回事。

如上述這樣的規劃,其實三個部分是可以拆成三本書的。每一本書(每一個部分)大抵來說都會有概念、策略、技術等部分,應該是足以讓會買的人整套買走纔對。

目前的想法大概是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