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5

提案摘要

《網頁親和力》是一系列以「親和力 (Accessibility)」為主題的叢書,涵蓋但不侷限於「無障礙網頁」的範疇,內容並不僅針對網頁設計師,同時也會針對決策者以及相關的人員來撰寫。有別於這類書籍通常都是厚厚一大本,不僅書價昂貴且難以日常翻閱使用,《網頁親和力》一開始就決定拆成數冊,各冊有各自的發展重點。

第一冊是從較高的層次來探討網頁親和力的哲學、概念與理論,然後逐一說明各種規範的細則,以及如何安置合宜的人力資源來執行相關的任務;第一冊後半段則接著以實務的角度,說明實際執行時所需要考量的面向,及可行的步驟,然後再從「設計」的角度出發,分析有哪些設計的花樣 (Pattern) 與親和力息息相關,以及要如何施行這些設計花樣。第一冊的最後則以親和力檢測、報告的規範及工具作為結束。預計包括網頁設計人員、負責維護或發包網頁專案的人員,以及決策的人員,都能從書中獲得相當有用的知識。

第二冊從較低階的層次來探討網頁親和力的技術細節。首先會先帶過目前在國內相關的輔具資訊及資源,讓讀者感受各種不同的運用網頁的方式;接著再分別針對網頁內容、導覽、表單、CSS、JavaScript、Flash、PDF、多媒體檔案說明親和力技術。這一冊的最後則以嶄新的 Web 2.0 開發框架的親和力作為結尾。預計包括網頁的視覺設計人員,以及網頁應用程式的開發人員,都會對這一冊感興趣。

目前規劃的這兩冊書籍,總篇幅將少於八百頁(各冊均少於四百頁),全部採單色(灰階)印刷,估計實際的撰寫時間大約落在七至十個工作月之間;主要的內容均由 Jedi 撰寫,第二冊約有一至兩章的篇幅會請和多工作室的朋友合力撰寫。預計將自 2007 年 10 月份起開始撰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