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

相關書籍

此刻市面上完全沒有任何一本直接與「網頁親和力」這個領域相關的中文書籍。即便是英文書籍也是屈指可數,其中比較重要的有:

  1. Building Accessible Websites. Joe Clark. 2002. New Riders Press. ISBN: 073571150X.
  2. Maximum Accessibility: Making Your Web Site More Usable for Everyone. John M. Slatin, Sharron Rush. 2003. Addison-Wesley Professional. ISBN: 0201774224.
  3. Web Accessibility: Web Standards and Regulatory Compliance. Jim Thatcher, Michael R. Burks, Christian Heilmann, Shawn Lawton Henry, Andrew Kirkpatrick, Patrick H. Lauke, Bruce Lawson, Bob Regan, Richard Rutter, Mark Urban, Cynthia D. Waddell. 2006. friends of ED. ISBN: 1590596382.

上列的書籍當中,第一本大概是同類書籍當中被引用最多次的一本,由親和力專家 Joe Clark 獨力完成,內容涵蓋甚廣,也討論了許多會實際發生的現實狀況;但是很不幸地,這卻是一本流於抱怨的書籍,讀者很難從這一本書當中看到甚麼光明的希望。

第二本書由兩位作者合力撰寫,內容涵蓋甚廣,很適合一般人也來閱讀,內容的編排上以實際的「情境」與「經驗」為主,讓人讀了之後很能夠心領神會,每一章一開始也列出該章所會涵蓋的 WCAG / Section 508 / XHTML Tags,因此用於技術人員的參考也很好用。對於親和力議題的態度則採正向積極,告訴讀者們如何「讓他更好」,這一點也是值得肯定的。這本書字很大,閱讀起來很舒服,這也是值得效法的一點。

第三本是由十一位作者合力撰寫而成的,是三本書當中內容最為廣泛的一本,同時也是資料最新的。除了帶進 AJAX、Flex 以及新工具的介紹外,還有大量的圖表,在概念的表達上相當清楚,並講述了 WCAG 2.0、JavaScript 的親和力、Flash 的親和力等,還有一個完整的實際案例研究──從事前規劃、每一個實際步驟、事後再檢討等等,鉅細靡遺。在技術性的章節中,除了概念的闡述外,思考的邏輯、運用的核心技術,實做的步驟,以及實際的程式碼──JavaScript, Action Script (for Flash), PHP 等,也都交代得很詳細。

《網頁親和力》大致上是參考第三本書的結構來規劃的,在內容及規模上會介於第二本跟第三本之間;所有跟我國無直接關係的部分(如 Section 508)都不會去提,而我國的法規及研考會的規定則會花更多篇幅來深入。技術實務的部分,會特別著眼在多媒體及新科技上,包括前述三本書都沒有提到的 Web 2.0 框架如 Jifty、RoR 等;另外也會提到微格 (Microformats) 跟創用 CC (Creative Commons)。

另外,有鑑於前三本書中,比較值得參考的後兩本書都相當厚,一方面售價不易壓低,另一方面難以帶著到處跑、到處用,所以《網頁親和力》一開始就打算分冊撰寫。目前的規劃是分成兩冊,第一冊談論的是法律、規範、策略與施行的實務,第二冊則要專注在各項技術的細節。因此針對不同的讀者,將更有誘因:用比較少的錢,把自己感興趣的那一部分買回去。如果看出興致來了,再買另外一冊不遲。理論上在決策位置的人,獲許會想買第一冊就好,而實務執行的人則可能會想要兩冊都買。

由於書中的內容會有些瑣碎的資料、圖表,並且每章都會規劃可以「帶著使用」的檢核表等,所以就算有人站在書店把書翻完,也還是會把書買一份回家纔是。

如果銷售情況理想,反應熱烈,則將《網頁親和力》主題繼續延伸出第三冊亦無不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