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9

這半年來的狀況

距離前一次在這個部落格發表消息,已經超過整整半年了。相信有不少讀者很想問,「書呢?不是三月還是四月要出版嗎?」最近的這半年來,發生了一些連我都覺得很討厭的狀況,並且因為某些緣故(本文稍後會說明),一直到今天纔便於說明。這是為什麼本站長達半年沒更新的原因。

今年一月,正如同我在去年十二月的文章中提到的,其實稿件已經快要寫完了,我交完前八章的稿件後出版社的編輯主動叫我「先暫停一下,不要繼續寫稿」,當時說的原因是她處理編輯稿的進度還沒跟上(當時我完全還沒看到編輯稿),為了避免撰寫方向需要大福調整,所以叫我先停筆,以免白寫一堆字。

就這樣,我就從一月中旬一直停到了二月底,期間也多次詢問編輯是否還是先休息不寫,也一直獲得同樣的結果。可是到了二月底,這就是合約上簽訂的截稿日了,編輯還是叫我別寫,這讓我非常擔心,我甚至開始懷疑是不是出版社打算惡意遺棄我這本書,然後用計謀造成我違約(沒有在截稿期限內交完稿件)的情況,於是又繼續追問著編輯。一連寫了幾封電子郵件都沒回,打編輯手機沒人接,最後打了她公司分機好幾天纔接通,結果獲得的消息是:編輯因故要離職了(!)

這時候整件事就變成:合約要重簽、編輯要交接給另一位、已經處理完的編輯稿也應該要處理。到了三月,原來的編輯寄出了她處理過的編輯稿,進度祇有前三章,而且有不少我特地按照前任編輯拿給我的「作者寫書規格」實作的撰寫方式,又被改掉;新的編輯交接好大約已經是三月底、四月初的事,我又重新跟新任編輯進入磨合期,重新聯繫討論關於合作方式、交稿方式、稿件修正方向等等,一直磨合到五月中旬左右。原有的某些章節確定要刪除,實作章節幾乎都要拆成兩章,練習題要重新設計,章節大綱也有受到調整,有些章節內容刪除,有些要重新調整成圖或表,還要處理新的瀏覽器版本、新的作業系統功能、新的標準規範與技術等,基本上並不是個小工程。(這中間還發生了「出版社搬家了」的事件,喂喂!)

這些合作細節都敲定了,對書籍走向也跟新任編輯有了共識後,我終於可以開始翻新了。這時已經到了五月下旬。

最重要的,合約一直到今天(六月十九日)終於雙方用印完成,寄到我的住處,所以我纔能夠確定下來,向各位說明這些事情。這次簽妥的合約,截稿日期是放在今年九月底,也就是說應該十一月左右就能讓書籍印行出版纔對(如果出版社沒有繼續出狀況的話)。

我到今天為止,已經大致重新整理、補寫、修改好前六章的稿件,祇剩幾張圖片要更新,還有練習題用的原始碼要補上而已。接下來還有八章,其中第七到第十一章的內容會是重新整理之前舊稿而來,所以應該也能很快處理好纔對,十二到十四章會是之前還沒寫到的進度,就會比較有壓力。不過各位讀者請放心,最壞的情況下,就算出版社的負責人捲款潛逃跑路去,我也還是會自費讓這本書能夠出版。

這本書一定會出版的!我要感謝所有曾經支持我、仍然支持我、以及繼續支持我的朋友,我會繼續把對各位的感激之情回報到書的內容品質上,一定不會讓各位失望。同樣地,未來我也還是會繼續在這裡說明進度跟有關的事項,請繼續收看。

註:由於我為了這本書已經超過一整年沒接其他常態工作(這半年來更是連兼職工作都幾乎推光了)、沒固定收入,實在是在台北市住不下去了,所以我最近會搬到荒涼(但是生活費低廉很多)的鄉下;另外有讀者會發現我的部落格怎麼連不上也很久了?這又是另一個無奈的故事,過一陣子我部落格復活後我會再來交代前因後果。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Jedi, 加油!

Ellery Cheng 提到...

哪家出版社這麼惡劣? 連對作者最基本的尊重也沒有! Jedi兄公佈一下吧.